跳到主要內容

澳門之旅:再見4059再見

大三的時候,王家衛的電影《2046》上映,奇特的片名。一時之間,由四個數字組成的號碼串讓人訝異到可以有這麼大的魅力。同年,春瘟蔓延,人人驚惶於無孔不入的SARS飛沫,原本班上討論好的出國畢旅只得作罷,形成畢業旅行各自進行,原本充斥著小團體的班上,如今更顯得分崩離析了。我和死黨C、P、Z三人於暑假初到南台灣,進行兩天一夜的墾丁之旅,當作我們的畢業旅行。那時Z有張福華飯店的五折住宿券,雖然是兩人房,但備有兩張king size 的大床,四個人剛剛好,折算下來一人不過五百多,很划算。

當時我們住的房間號碼就是4059。

四個數字剛好代表我們四人,朋友C的學校座號是4;朋友P喜歡跳舞,所以是5;朋友Z喜歡喝酒,所以是9。這四個數字不只代表著我們四人,由於住同一間房,似乎也象徵著我們彼此緊密的友情關係。在墾丁之後,4059除了有次去花東玩三天兩夜之外,多年以來也都沒有在外過夜的旅遊了。只是沒想到,澳門這或許是最後一次的4059。


 C上了研究所之後,或許是接觸了新的環境、認識了新的朋友,看到了不同以往的景色,她性格中的偏執與驕傲不斷地被放大,但即使如此,我們還是會接納她、體諒她,畢竟我們曾一起渡過那些青澀卻又光輝燦爛的日子。但這次的澳門行,卻讓我們三人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挫敗。

冷漠、冷漠、冷漠。整趟旅行中,她與我們是完全錯開的;回到旅館,也不說話;早上,她很早就出門,我們也沒見到。雖然我們明白她有她的作業要做,但還是不能理解為何如此冷漠。回到台灣後,他生日,我們像其他的朋友一樣,都有在臉書上祝福,但她對每個祝福的人都有回話,或來個「讚」,獨獨我們三人彷彿視若無睹,什麼痕跡都沒有。隨即她解除了與Z的朋友關係。事情發展至此,雖然原因不明,但大致可以明白:4059解散了。

「我們與她的交情已經親如家人,所以儘管接受這樣的冷漠,還是會願意守候她,因為我們就是她的家人」P回台之後如此說道,我沒有像P這樣溫柔大度,但若是哪天她懂得我們的好,我想我還是會接納她的吧。澳門很好玩,只是這趟旅程附著了太大的缺憾,如今回看這些照片,幾乎都能感受到燦爛陽光中那一抹寒涼的悽冷。以下就只貼照片跟簡略的敘述吧,澳門的有趣還是要自己去體驗的。


威尼斯人酒店。這是我們澳門下榻的飯店,誇張的造景讓人無法感知時間的更迭,也無法判別晨昏。由於飯店廣闊,酒店內隨處都設有電子地圖機可供查詢,倒是挺方便,省去不少麻煩。




 威尼斯人外的澳門市景,仍然可以見到許多飯店正在興建。澳門目前已成為最大的賭城,在過幾年應該會更驚人吧,希望彼時美麗的街市仍然還在。



威尼斯人酒店貝麗套房,看起來滿漂亮的,但是真正住起來,質感並沒有想像中的好。像是浴巾浴袍,布料之粗簡直會刮傷皮膚;廁所雖是獨立,卻沒有鎖;且每日固定更換的飲用水或是毛巾,服務人員也常常忘東忘西,常會少給什麼。服務是不壞,畢竟告知後都還是會補上。個人覺得,威尼斯人住過、體驗一下就好,裡頭的商店街是滿多東西,雖然沒有美國的MALL好逛,但也還不錯。住其他旅館的,可以安排一個下午來威尼斯人逛街,買買自己想要的中價位品牌服飾。

左圖是有名的太陽劇團,我看到睡著。內容多是特技表演或是眾人跳舞之類的,但特技並沒有很誇張的厲害,與專業的特記團相比的確遜色許多,只是當中的燈光、換景的確滿厲害的。




我們在澳門的第二天,參加了威尼斯人的旅遊行程,雖然半途脫隊(已跟導遊說好)換成自己安排的行程,但對旅行社給的行程還是覺得不錯,導遊是澳門人,滿親切有趣,帶著廣東腔說話,夾雜英語、粵語與一點點閩南語,但以英語為主。我們在威尼斯人吃完令人欲嘔的「藍蛙酒吧」早餐之後,搭上遊覽車,先來到媽閣廟。澳門的古蹟維護做得不錯,媽閣廟建在一座小山上,即便歷史悠久,但也不會顯露出搖搖欲墜,或遭時間刮割後的悽涼寒愴感,也不會被穿上貼紙傳單。而台灣,對於古蹟維護簡直是漠視,不保養維護就算了,還有一堆人想拆掉那些古蹟,想起以前的歷史課本,有一張照片就是台灣一級古蹟貼滿選舉文宣。


 媽閣廟結束之後,我們回到遊覽車,往澳門旅遊塔前進。旅遊塔是澳門最高的建築物,在塔上可以鳥瞰整個澳門,這天天氣尚算晴朗,所以能見度還可以,只是景觀玻璃實在有點髒(沒辦法,這麼高也很難擦吧),看起來還是灰濛濛的。

旅遊塔的景觀區有兩層,一層在室內,一層是露天,兩層都有裝透明玻璃。差別只在於露天的風很大,若天氣不冷,去露天的應該還算舒服,但當天微涼,露天只待一下就回到室內。室內的有透明地板,可以看到下面。畏高的P好想看,想拍張自己懸空的照片,但好害怕,坐在階梯上彷彿試水溫般的把腳一點點地伸到玻璃上......。上圖有張機器設備,那是可以環繞飛行旅遊塔的設施,付費的,因為天氣太冷,所以我們沒坐。這行程有附旅遊塔的參觀券,但旅行社的自由行也有附,所以在第三天,我跟P再度來到這塔拍夜景。之後就去了大三巴,我們也是在這裡脫隊,開始我們的本島散步。


上圖左一為大三巴前廣場,記得在那裡買了一串咖哩魚蛋吃,原來魚蛋的味道比我想像中的還要貧乏,大概是沒找到好的吧。圖右二為議事亭前地,玫瑰堂(圖右三)也在這附近,聽說是結婚的地方,因為沒什麼人,看起來滿莊嚴的,但是若有人在結婚,氣氛應該也是很溫柔的吧。圖左三並不在議事亭前地,它是公墓裡的一間小教堂。陽光燦爛的日子,公墓也不陰森可怕,只覺得安祥寧靜,有一種莫名的安全感。澳門經過修復的古老建築,大多色彩鮮豔,以粉色系為主,形成一種很特別的風格。


上圖左為國父紀念館,這是重新興建的,舊址據說已被炸燬。右圖為某幼稚園,因為很漂亮,所以就順便照一下。接下來是博物館系列。下圖左一是當舖博物館,也就是下圖右二的「德成按」,說是博物館,其實就是一間古老當舖的觀光版,但是展示的東西還算多,入場要付少許門票。澳門的博物館,規模多半很小,有時候只有一個房間大,像下圖右一為位於德成按隔壁的金庸紀念館(還是博物館?)裡頭只存放幾張金庸手稿,就一個約十坪的房間大小,且大部分都是無關歷史文物的人工造景。此系列最下的圖,是我們第二天去的住宅博物館,展示過去葡人在澳門居住的房子,規模為三間屋子,裡頭擺設家具,進入也是要買門票。油畫與紅燈籠是德成按與金庸紀念館之間的樓梯景象,這幅油畫名為「貴妃醉酒」,畫下方有貼價格:19000澳幣。很漂亮,中國是的題材用西方顏料來表現非常有韻味。又紅燈籠很漂亮。


我們與Z相約住宅博物館,結束之後,我們到附近的官也街走走。先是誤踩會炸死人的地雷,後來與行程又變成單獨行動。我跟P兩人在官也街,想說找失蹤的Z,慢慢走到四面佛,我看著P拜拜。兩人又慢慢走回官也街,最後有點沮喪地回到威尼斯人,再啟程去旅遊塔。

 上圖左為官也街附近的小路,也是最大地雷的所在地。上圖右我官也街,那天沒什麼人,但是許多餅舖仍然生意很好。澳門名產,杏仁餅,偏乾、硬脆帶酥,吃了很渴,也偏甜,我不喜歡。

下圖左是四面佛,我原本以為是棟建築物,沒想到這佛像是蓋在安全島上的,規模很小,偶爾有人來拜。下圖又是路經的住宅,有點呈現波浪狀,滿特別的,也就拍下來。


 夜晚的旅遊塔只有我和P去,我們在那裡照了好多相片,拍了好多夜景以及「人+夜景」,雖然只有我們兩人覺得有點寂寞哀傷,但還是很快樂。我們在永利飯店轉車,這是我們在本島較少來到的區域,這裡車水馬龍,熱鬧非凡,絢麗的霓虹燈在傍晚時分閃爍發光,真有幾分拉斯維加斯的味道。


在旅遊塔上,透過窗玻璃可以看到美麗的澳門夜景,Z跟C不能看到這景色真的是很可惜,我跟P又開始感傷起來。


 以下是澳門街景。我很喜歡拍這類照片,但是我娘覺得這些照片莫名其妙沒有重點,拍了不過浪費力氣罷了。說實話,這些照片花錢去沖印,的確覺得有點浪費,但是這些景象,卻是我最能夠深切感受到國外的風情所在。那些曾走過的巷子馬路,如今回頭來看,仍舊可以感知當時空氣的流動、人車的喧囂與陽光的溫度;透過想像,透過記憶,透過這些看似無紀念價值的影像,就可以感知當時心靈的榮枯:或興奮、或哀傷、或疲憊、或孤獨。


去澳門玩,要玩得省錢不難,只要懂得運用公車與飯店免費接駁車就可以在車資上省一大筆費用,而且不論是哪家飯店都可以坐,我們都沒有遇到要查票的情況。澳門也是個很好散步的地方,路雖小但也不甚擁擠,反而覺得很乾淨漂亮,公廁也不難找。而吃飯,與其花大錢吃葡國菜不如花錢吃米其林(澳門的米其林不只一間),葡國菜貴地雷也多,吃了容易有花冤枉錢的感覺,當然好的葡國菜,如「里斯本地帶」還是可以一試,只是地處偏遠(在路環)。澳門的街邊小吃,只要有做好功課,踩到地雷的機率不高,而且價格廉宜,口味也好,划算許多。

至於住宿,我們下次不會再住威尼斯人最主要的原因,是它在氹仔,交通不便,住在本島的飯店會方便很多。路環與氹仔的景點較少,下次去澳門,應該也只會在本島跟路環晃晃,氹仔呢?去威尼斯人酒店商店街逛逛吧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屬於我們的小秘密

 請客吃飯是一件極其快樂的事,但同時也能讓人累得筋疲力盡。毛澤東曾說:「革命不是請客吃飯」,將請客視為家庭廚房之間微不足道的小事。或許在爐灶間割烹炒炸的確比不上革命的雄壯霸氣,但要將眾位親友伺候得服服貼貼、賓主盡歡,前後所準備的事項之繁複也不容小覷。不僅要顧及食物的品質、合宜度以及風味,更要讓大家感受到飲食的歡樂以及情感的交流。 我請過幾次吃飯了,但要流暢地、從容地將準備的菜餚一一上桌還是覺得很困難。最常見到的情況還是我拿著木匙慌亂地在廚房間打轉,一邊吆喝著來吃飯的親友幫忙,一邊慌張地鬼叫。等到上菜速度被我拉慢之後,再來安慰自己說:「這樣可以聊久一點......。」 以往請客,我總是能夠使喚我的親友們,但這次不同了,這幾個顯然是來當大爺的,唯一願意幫忙的也不諳烹飪,只有端盤子的份(但很感謝他幫忙洗碗)。於是我不僅化身為忙到顛狂的瘋子,也同時是一個苦情的小媳婦......。 這次宴請的是我的秘密朋友,我們有共同的秘密,因此說起話來更能敞開心房。這次宴請,因為口味的關係,多為奶蛋類的,重複性頗高,也因此吃完有體重驟升的暈眩之感。 這篇文章已經累格3個多月了,彼時尚未鬧雞瘟,因此吃溏心蛋吃得很高興,還吃布丁跟蛋糕(遮臉)。  海鮮巧達湯。因為自己很喜歡喝,所以常常煮。這次因為偷懶,所以把蝦肉直接丟入湯裡煮,而沒有另外燙熟,導致蝦肉過老,然後我就被罵被嫌了......。  經典義式番茄布切塔。也是常做的,這次因為有個好人幫我遠從台南帶了窩在家的棍子麵包,因此我說什麼也要吃這個。麵包好,這種小前菜的滋味就特別豐富,滿口清爽馨香,讓人胃口大開。照片也是那個好人拍的,拍出來的效果就是不一樣,以後都請他來拍好了(羞)。 馬鈴薯派。非常好吃的一道,將蒸熟搗碎的馬鈴薯混何鮮奶油、雞蛋、炒過的洋蔥及培根、帕馬森起司,烤熟後再加以焗烤。不僅香氣逼人,味道也香得非常邪惡,明知道這道熱量極高,卻還是忍不住一口接一口。一邊吃還會一邊想著該怎麼把這些馬鈴薯泥都獨佔,真的是非常邪惡的食物。 溏心蛋。林文月給這美麗的蛋料理取了美麗的名字:水晶滷蛋。我這次的蛋煮得較生,僅蛋白熟,蛋黃幾乎全生,所以非常柔軟滑嫩,比嬰兒的臉龐更細緻,但因此蛋殼非常難剝。好不容易把這些小傢伙的衣服都脫光,放到裝滿放涼的滷汁的塑膠袋中也要小心翼翼,深怕一個碰撞

書櫃裡的大廚們

我小的時候,就喜歡去廚房,看著我娘洗菜切煮,那時總對於娘親可以快速地將食材切片、切絲、滾刀、剁末驚嘆不已,也很喜歡看巷口的攤子上擺著一大鍋米粉湯冒泡冒煙,油豆腐與豬肝連被擱在鍋緣的景象。那種食材與烹飪技藝的交織,像是魔術表演,也像砌磚疊牆,在可理解與不可理解之間展現美味。 不知道是對於技藝的癡迷或是對食材的好奇,從小就對烹飪很有興趣,狂熱程度儘管不及當年的小叮噹與聖鬥士星矢,也無法像小時後閱讀的《苦女淚影》、《苦女凱歌》裡頭的張莉莉,或是像寫出《南方絳雪》、《雲吞城市》、《紅燜廚娘》、《饕餮書》的蔡珠兒一樣,五、六歲就踏著板凳炒菜,但至少在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就可以煎出一個漂亮半生的荷包蛋,或是煮一碗加了青菜加了蛋的泡麵。因為喜歡進廚房,也見證到我外婆的「炒米仔」、「蘿蔔糕」、「咖哩飯」的做法;「炒米仔」是一種將生米與砂糖炒成脆硬香甜的傳統點心,可保存良久,儘管堅硬如石,但米香與糖香使這點心非常好吃;而蘿蔔糕與咖哩飯的做法與目前做法大同小異,只是蘿蔔糕的蘿蔔含量高,蘿蔔味重,咖哩一定要用「印度咖哩」與大量洋蔥......。我們並未紀錄外婆的食譜,殊為可惜,上頭三項點心菜餚的做法我也只是依稀記得。想到現在煮咖哩,不怕麻煩地自己調咖哩粉配方、炒焦糖洋蔥、炒麵粉......,卻從未試著作過外婆的做法,或許未來應該試著做做看,或許我娘會喜歡。 總之,在經過了掛著黃鼻涕玩紅綠燈的幼稚年代之後,我上了國中、上了高中、進了大學,中途開發了多項興趣,遂荒廢廚藝,淪為返家只知靠妖的飯來張口之徒。大學畢業以後,隻身至台中讀書,因東海夜市吃食粗糙,乏善可陳,食之不僅煩膩,也令人憤怒,是以購入卡式爐,嘗試用拙劣的廚藝堵住愛靠妖的肚腹,遂重拾烹飪的興趣。 之後因緣際會地以當代台灣的飲食散文作為研究主軸,滿書的菜餚食物,越讀越餓,於是我煮,用力煮,用飽脹的胃袋提振研究的精神。在這段時間,除了購買文本、理論書籍之外,也開始買食譜。賃租的小房子沒有設備,老實說,一般的菜色都很難煮,遑論食譜上那些精緻美麗的西點西餐。當時買食譜,不知道是因為貪圖美麗的食物照片,還是出現買了食譜廚藝就會進步的自我催眠,但也從這個時候開始,才漸漸明白食譜如何閱讀,如何透過揣摩判別這食譜的味道大致如何。於是便越來越喜歡蒐集那些大廚精湛的手藝,食譜也越來越多了。幸虧經過多年的中文系訓練,買書越來越懂得節制,不再恣意亂買。退